銀河補習班:一對「非典型父子」透露的教育哲思| 曲智鑛/ 特點| 獨立評論 銀河補習班- 深度品味- 電影線上看- MyVideo | 陪你每一刻 11107-08【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銀河補習班》 — 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本片完全是靠意志力看完的,因為實在爛得很難超越 ;原因大致為以下三點 : 

一. 劇情與電影宗旨不符

(一) 本片主旨 :

全片主要在反抗中國「成績致上」的教育觀,認為讓孩子自發性的產生對學習的興趣才是教育的意義。

以上是我亂扯的,因為我看完並沒有感受到這些,只是我「猜」是本片要傳達的思想。

(二) 劇情走向 : 

全片爸爸一直跟兒子說「成績不好沒關係,只要頭腦不斷思考就行」(原話不是這樣,只是我不記得了)。

對我而言這句話只是一根毛線,導演硬是用這句話把劇情跟電影宗旨串在一起,因為在我看來這句話跟劇情的呈現是互相矛盾的 ,實在非常突兀。

具體如何矛盾,其實就是片中那位成績不好的學生根本從頭到尾都沒在思考啊 ! 他就是一直垂頭喪氣,然後跟爸爸出去玩,YA!  就這樣

如果劇情的發展是孩子認真上課的同時,雖然聽不懂,但是不斷地思考而產生疑問,最後發現自己的天賦或是想出了一個沒人想到的問題之類的,那我覺得還比較勵志一點。

另外,爸爸一直說成績不重要,結果期末考的時候在校門口很緊張,是在戲劇化甚麼啦,你不是不在意?

(三) 小結 :

總之單看劇情很難馬上抓到電影主旨(有可能我硬想出來的主旨根本是錯的哈哈哈)(一場空),

要自己心領神會,根據一些畫面大概拼湊出一個輪廓,最後發現想出來的跟看到的是兩回事,然後開始反省自己花時間看爛片的意義,接著安慰自己看一部片看出了兩種內容(正向思考很重要)。

 

二. 打著教育片名號的奇幻片 - 劇情過於荒謬

教育片最令我害怕的劇情就是學渣逆襲之類的情節,而這部片就是這類劇情最荒謬的版本,荒謬到堪比奇幻片。

我將此命名為「類奇幻片」,原因是奇幻片通常是「現實世界不存在」「仍然有獨立世界觀」,比如仙俠劇、阿凡達

然而,這部片是「在現實世界的超現實故事但又不是科幻片」。

下面細數一下本片的荒謬情節 : 雖然只有兩點,但是這兩點貫穿了整部片,更顯荒謬。

1. 全校最後一名跟爸爸出去玩了幾次之後逆襲為全校前十名

當認真讀書的人都是塑膠嗎?????? 看電影的時候這句話不斷像跑馬燈一樣在我腦海裡狂奔

他真的瘋狂出去玩欸,平常也沒在上課,最後憑著爸爸每天在旁邊催眠「腦袋要一直轉~~~(閉者眼去撞牆)」幹掉一堆學霸,這已經不是黑馬了,還不如說他把比他強的人(全校)都旋轉撞飛。

2. 爸爸跟班導師談戀愛

先不說爸爸跟導師相差20歲的事,他們在劇中一直在吵架欸,雖然這是可預見的劇情啦(就戲劇而言),

但話又說回來,本片是「社會教育片」,並且爸爸超在乎兒子的人格發展,爸爸這樣真的母湯~~ 

 

三. 突然冒出的親情牌

電影的最後突然談起了親子教育的議題,此時我也只能對著螢幕微笑,畢竟頭已經洗一半了,總不能邊走邊流泡泡。

反正最後依樣很莫名其妙,然後看完的霎那發現我電腦中毒了,謝謝。

 

四. 一些雜記

雖然我認為這會是我今年看過最爛的片,不過校長演得很好喔。

其他沒什麼值得推薦的,我甚至很不想承認看過這部片。

arrow
arrow

    明璇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