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破11亿票房《我和我的祖国》唤醒全球华人共同记忆| 娱乐| 访问The Interview

本片由7部短片組成,除了第5段故事《北京你好》之外,其他6段均有倆共同點 : 

1. 導演、演員、編劇 總有一個拉垮的

2. 滿滿的理想主義色彩

除了第5段《北京你好》之外,其他短片都讓我感到不適,總有種強行上價值的感覺,要共情是不可能的。

一.《前夜》: 完全無感

《我和我的祖國》影評:就挺突然的

這個片段首先引起我思考的就是黃渤這個角色,因為我覺得角色的人物個性刻劃地很模糊;另外在劇作方面,我明白每一個慷慨激昂的點,但我完全無法感動。

我認為是因為本段作為人物傳記,對於主角的性格與心境刻畫卻不細緻,對於主角的專業也沒有多加著墨,導致觀眾無法與主角共情,讓人無感。

二.《相遇》: 就挺突然的

《我和我的祖國》影評:就挺突然的

張譯作為主演實在演得非常好,總感覺沒人比他適合這個角色;然而,男主與女主公車上那段戲,總給我種奇怪的感覺,

說與現實不符吧,好像也還好,但又確實是很突兀的片段。

我認為這段女主角態度太篤定了,正常來說一個消失多年的人突然出現,第一反應應該是想要確認到底是不是他才對,但是女主見面直接開始以熟人姿態跟男主對話,甚至薅住男主強行給他講故事,一講就講半天。在看這段的時候我的反應就跟公車鄰座大媽一樣,迷茫又害怕。

三.《奪冠》: 請徐崢專心當演員

《我和我的祖國》影評:就挺突然的

經過我個人觀影統計,只要徐崢參與演員以外的工作,我對該片的評價都不太好;歸納而言,我覺得徐崢編劇的作品都很無聊。

這個片段原本也應該是很熱血沸騰的,但偏偏用小學生的純愛貫穿,實在是不理解。

最莫名其妙的就是後面慢鏡頭的段落,我想了半天還是不知道是想幹嘛。

最後要帶出2016中國女排奪冠的片段也是硬的不能再硬,那轉折的手法大概是幾十年前的劇會出現的吧,除了尷尬之外,熱血是一點沒有。

四.《回歸》: 莫名其妙,跟第6個故事比爛

《我和我的祖國》影評:就挺突然的

完全不懂為何要以手錶貫穿全片,我的解讀是以石英錶跟電子錶來代表原始(中國)跟西方世界的進入(英國),所以最後才會全員戴上石英錶(應該是石英錶吧)。

但是整段強調時間的精準,一直在說要調校手錶時間,雖然我理解這是要突顯回歸的堅定與刻不容緩地重要,但就是很多此一舉啊,用電子錶計時怎樣都比用石英錶方便吧?

而且兩個人怕時間有誤差,也不用在那數秒針吧,就又有種強行激昂的感覺,就像幾個傻子在那自我感動。

另外這部短片我覺得是全片劇情最刻意的一段,刻意安排了一個中國人用中文對英國人說香港回歸的重要性,這在我看來已經是強行植入了,再加上這人明明是可以說英文的,那為何要莫名瘋狂輸出中文?? 完全不懂。

這個短片可以說是從頭怪到尾,到了最後一切都還是很怪,每一個轉場都很突然。

五.《北京你好》: 唯一佳作

《我和我的祖國》影評:就挺突然的

葛優的開場太厲害;唯一能讓人共情的就是這段短片,非常好看。

六.《白晝流星》: 七篇最爛

《我和我的祖國》影評:就挺突然的

我覺得這七段短片中,這段的導演是最會拍的,但是故事卻是最莫名其妙的;演員意外地並不糟糕,雖然我不確定陳飛宇演的到底是不是個智障,如果是的話我覺得他真的超適合演低智商人物,但如果他不是故意犯傻,那我相信他天生是這個戲路的料,很難有人能夠比過他。

這段故事說實在就是莫名其妙(again),前言不接後語;中間男主角性格轉換的片段,其實劇情跟寓意都與電影《悲慘世界》尚萬強偷主教金銀是一樣的,只不過《白晝流星》對於男主心境的刻畫是用旁白帶過,就......挺突然的。另外,這段短片是7段中最不切合主題的,整個莫名其妙。

七.《護航》: 莫名其妙

《我和我的祖國》影評:就挺突然的

我完全不知道是要幹嘛,整段都在說女主很堅韌不拔的性格,以及女主有多優秀之類的,結果最後又說女主從來沒參加過空軍閱兵...... 所以....... 能不能先告訴我女主優秀在哪?

比較會憋嘔吐物嗎?(詳情請見原片) 

- 總結 - 

我在想幾乎每段都給人莫名其妙的感覺,原因可能是每位導演都是當長片在拍,最後再剪成短片,很多片段礙於時長而沒放進正片,導致很多人物動機顯得不足,情緒跳躍。

不過同樣都是拼盤電影,《我和我的父輩》以及《我和我的家鄉》就沒有這種問題,每個短片都非常流暢。

相較之下,本片是三部拼盤電影中最差的。

 

 

 

arrow
arrow

    明璇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