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的愛-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吃吃的愛‧ 影評】入場都只係想支持康熙不過簡體字真心趕客 從《康熙來了》到《吃吃的愛》 蔡康永為什麼不說「各位觀眾大家好」?|天下雜誌

- 不論夢有多美,夢的盡頭都是自己

我認為這是這部電影的中心思想,很可能完全不是導演要表達的哈哈哈......

都說喜劇就是悲劇的相反,我想這部電影想要做到的應該就是一部用喜劇包裝的悲劇

有幾個點挺好笑的,但無論如何這部電影總給我很空虛的感覺,每個畫面我都看得懂,但就是無法與角色共情,更無法理解人物動機

思考了一下,最終歸納出幾點我認為的本片核心問題 :

一. 小s的主持人身分太深入人心 - 與男主沒有cp感

不論是不是以愛情為主線故事,只要劇情設定為戀愛關係就應該要有cp感,否則第一時間觀眾很難入戲,並且難以相信人物關係,甚至在觀影過程中容易頻頻出戲。

雖然這部戲導演已經找了一位長相較為老成的年輕男星飾演小s的男友,但或許是因為小s主持節目多年,已婚形象早已深植人心,現在要觀眾相信她與金世佳在劇中的戀愛關係,角色建立的難度會比一般演員還要困難;這正是演員需要有''神秘感''的原因,這點對於一位長年主持熱門節目的主持人來說非常吃虧。

附帶一提,本片所有演員的演技都沒有明顯地拉垮現象,特別是林志琳演得很好,裡面表演最細膩的就是她了;小s其實每一個情緒反應都挺準確的,但表演是有點話劇式的演出,不上不下的,不過作為第一次擔當女主我覺得已經比很多自稱演員的人厲害很多了,給個讚;金世佳有幾場考驗演技的片段,雖然不拉垮,但都很浮於表面,特別是最後葬禮那段,我認為最好的詮釋應該是眼眶含淚但極力憋住,其次是直接哭出來但努力掩飾情緒,然而金世佳的表演是 : 沒反應。

二. 劇情失真、人物動機不明 - 觀眾難以共情

劇情失真的部份為了避免劇透,在此不一一舉例,只能說每一個失真的點都很明顯。如果以故事設定是夢境來開脫也不合理,因為這是電影,首先不能讓觀眾感到脫節,一但脫節就是失真。

其中最詭異的就是疾病的設定,實在太突然,女主完全沒有發病過程,沒有前因後果地就突然說得了某種病快死了,而且顯然該疾病對女主一點影響都沒有,這樣觀眾根本無法相信這個疾病非常的棘手或者共情女主,只覺得這是導演為了劇情轉折硬塞的情節。

還有古裝那部分,實在不理解,很多餘而且一點不古典。

另外,兩位女演員的關係從相看兩厭到珍惜彼此之間完全沒有鋪墊,一切都來得很突然,看似情感濃烈實則感受不到半點真切。

. 主題失焦

這部電影有夢想、有諧星的辛酸、也有一些虛擬與現實的東西,我覺得主題太散了,觀影過程會不確定導演要表達甚麼,情節一陣一陣地出現,然後又突然結束。

如果就聚焦於講述諧星的心路歷程與初心,或者諧星的刻畫部分減少50%而更多聚焦於夢境與現實的連結,我認為可能會是比較好的做法,主題明確之外觀眾又能夠共情。

--------------------------------------------------------------------------(以下可能會劇透)---------------------------------------------------------------------------------------------------

四. 附論 - 為何叫做''吃吃的愛''? (以下全是個人解讀,我也挺心虛的)

「有的人吃到好吃的會覺得自己活者」「花生醬拌麵鹹鹹甜甜的」

片中有三處與食物有關 : 花生醬拌麵,許春梅老闆娘家的祖傳麵湯、生病時男友準備的食物

花生醬拌麵是姊姊和媽媽表達愛的方式,當家庭破碎時,那碗麵少了甜味而只有鹹味(對應到許春梅老闆娘的眼淚)

許春梅老闆娘賴以生存的祖傳麵湯代表的是她愛的能力,當她沉浸於情傷而沒有感覺到愛時,她麵味道是不對的

片中關於愛的故事都是用食物表達,當人感覺到被愛的那一刻,心臟的存在感是強烈的,活著的感受是鮮明的。

(我自己寫完有點尷尬)(沒關係)(給自己打氣)(說白了我也不知道為甚麼叫吃吃的愛)

 

五. 最後想分享一下我的見解 ~~

電影真正的主人翁不是許春梅也不是上官娣娣,而是某一個不願從夢裡醒來的人

在夢裡,她可以不是地球人、可以在愛情裡醉生夢死;可以是永遠有十足勇氣面對困難並追求夢想的人

有時候夢境很虛幻也很真實,可以很理想主義,可以充斥著各種不切實際地幻想,

幻想有一個人對自己全心全意、幻想人生中可以只有夢想、幻想自己可以很勇敢

而或許在這世界上,真的有一個人就是你的''扣子'' ,獨一無二只跟妳搭配

讓你不再赤裸,可以很安心地與世界打交道

最終許春梅跟上官娣娣都找到了自己的扣子,那主人翁呢? 

電影停在了這個地方,引人遐想;此刻我只祝福主人翁能找到自己的扣子,拾起勇氣面對人生,偶爾沉醉在愛情裡。

 

 

 

arrow
arrow

    明璇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